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闲话让座  

2018-06-08 14:16:38|  分类: 随笔一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话让座

自大宝出生后,坐公交及后来出现的轨道交通成为我市内出行的主要方式。坐公交和轨交,美其名曰“绿化出行”是次要的,幼小的孩子安全,懂事后也可让孩子有平民意识,我也可免受停车之苦。更重要的是,让座使孩子懂得了什么是爱心。

9年来,带大宝和后来的二宝坐公交和轨交,车站上车人多时,依次排队,上车后不抢座位。车上没有空位时,大多会有人让座。让座的既有年轻人,也有老人,幼小的孩子会得到更多的照顾。

公交车普遍设有老弱病残孕爱心专座。除此以外的座位,乘客人人都有依次坐的权利。让座是善良和有同情心的表现,受到别人帮助,理应感恩。年轻人不让座也不应该受到“缺德”的指责,倚老卖老也是为老不尊。

有人让座,我会真诚致谢,并让学会了说话的孩子致谢。几次以后,不用吩咐,孩子会主动致谢,感恩帮助自己的人,在孩子的心灵深处成为习惯。没人让座,说明在别人眼里我还年轻,不需要帮助,我会很开心,孩子也会坦然地双手抓住杆子让我抱着或自己站着。遇到看上去比我年龄大的老人让座,我和孩子都会以各种方式谢绝。

当今的公共交通越来越多样化和便捷化,在大多数情况下,公交车让座已无必要。二宝喜欢自己坐座位,车上空位多时,我和二宝每人坐个座位,车上空位少时,二宝坐我站,或者二宝坐在我腿上。后来明白,二宝占个座位,目的想给老人让座。车一到站,二宝眼睛就盯住前面上车的门口。车上基本没空位了,看到老爷爷、老奶奶上车,二宝会迅速坐到我腿上或站在地上扶着我,把座位让出来。能帮助别人,二宝觉得很开心。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