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从孩子身上可以看到大人的影子  

2018-05-12 16:04:25|  分类: 随笔一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孩子身上可以看到大人的影子

    想起了一位小学名校长说过的话:学校主要传授知识。学生的品德教育主要在家庭。初听觉得刺耳,想想亦有道理。

一个孩子的品与智,以及作为外在表现的言与行为习惯,社会、学校有影响,但起决定作用的是家庭。这就是为什么处于同样社会和学校环境下,孩子的品与智会有不同。

俗话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说得也是这个道理。这个第一任老师的作用,或许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做负责任的第一任老师,对家长而言,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

对孩子放任自流,这样不负责任的家长有但极少。对孩子用简单、粗暴的方法严管,也不能算是真正负责任的。

言教是必须的,道理说了才会明白。对于刚开始懂事的孩子,不仅要让他知道什么是能说的,能做的,什么是不能说的,不能做的,还要让他明白为什么能说,能做,为什么不能说,不能做。懂得了为什么,才会养成自觉。

对刚开始懂事的孩子,身教重于言教更有针对性。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家长的言行就是楷模。

所谓身教,其实就是日常生活中的言行举止。比如,出门时和回家时与家人打个招呼,路上遇人微笑招呼,过马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乱丢废纸、果壳,爱护花草树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感恩帮助自己的人,按秩序排队,礼让他人,不与人争执,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等等,细小到换鞋后把鞋子摆放整齐。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身边的孩子起潜移默化的影响。

养成文明、有教养的言行举止,不仅是自己的形象,也为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