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文明习惯要从小养成  

2018-01-14 19:09:16|  分类: 随笔一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明习惯要从小养成

文明是一种行为习惯。所谓文明习惯,通俗地说,基本层次就是尊重他人,在行使自己合法权益时不影响他人行使合法权益;有感恩之心。更高一点的层次,就是能力所能及帮助他人。文明习惯要从小养成,不能因为孩子小而忽视。

孩子出门总会遇到人,主动打招呼是必须的。有客人来,孩子要热情打招呼,大一点的孩子可让适当参与接待。懂礼貌就是尊重他人。孩子需要大人帮助时,要学会用“可不可以”“请您”词语,得到帮助后要学会说“谢谢”。对家人也要如此。邀请小朋友和自己一起玩,要用“你愿意不愿意?”、“可以吗?”。如小朋友同意了,要说“谢谢”。这也是尊重他人。

如果游乐场玩的小朋友多,要学会按次序排队,不要和小朋友抢,还要注意照顾比自己小的弟弟、妹妹,这是幼儿力所能及的帮助人。玩挖沙子尤其要注意安全,不要把沙子弄到一起玩的小朋友头上、衣服上。有些孩子尤其是男孩调皮,这很正常,甚至觉得可爱。但调皮的前提是不伤害他人,给他人造成伤害,就超出了调皮的范畴。

在公园、园林里玩,要遵守规定,爱护一草一木。孩子不懂规定,大人要教育孩子,替孩子把好关,让孩子养成遵守规定的习惯。

在任何时候,都要让孩子养成不乱丢果皮、食物包装纸、废纸等的习惯,或让孩子自己放入垃圾筒,或交给大人处理。在外面有分类垃圾筒,也要让孩子学会分类投放。

自私是孩子的天性。带食物和玩具出去玩,吃或玩时,旁边有小朋友也想吃或玩,要学会大方与小朋友分享。

带孩子坐公交车或地铁,经常会遇到好心人让座,要让孩子养成主动致谢的习惯。如公交车或地铁空位子比较多,孩子喜欢自己坐,可以让孩子自己坐,但看到上车的乘客比较多,要让孩子学会主动坐到大人腿上。上小学后的孩子,要养成主动给需要帮助的乘客让座的习惯。

文明习惯表现在方方面面。孩子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大人的点滴教育,更需要大人的示范引导。所谓身教重于言教,有大人的文明习惯,才会有孩子的文明习惯。孩子是否有文明习惯,折射的是大人的素质。从不说脏话、粗话的孩子,大人也一定是十分重视文明用语的。

大人在孩子面前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大人切忌在孩子面前与人争吵,这会对孩子的幼小心灵造成伤害。

一个养成了文明习惯的孩子,必定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孩子,而且必定终身受益。

也算是带第三代的体会吧。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