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随想(6)  

2017-06-13 00:40:51|  分类: 随笔一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想(6

菜场上有一对卖菜的夫妇,外地人,3个孩子大的刚念小学,夫妇俩说,不指望孩子读多少书,有点文化就行,大不了将来和我们一样卖卖菜,这活总要人干的。

一位晚辈亲戚,光学博士,区级科技领军人物,政府给予200万元扶持,用扶持资金增添仪器、设备,招兵买马,公司搞得红火。如被评上市级科技领军人物,政府扶持资金有1000万元。

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例,折射的是一个事实,即社会阶层越来越趋于固化,同时也有突围之路。尽管突围之路并不宽,也很艰难。

我们这代出生在农村的“插婴”,有“书包翻身”的出路。如今,书包翻身也难。大学扩招后,文凭在贬值。一些热门单位招工,国内985211高校毕业是基本条件,海外留学回来的,必须国际排名前50的名校毕业生。一般高校毕业生,就业起点薪水与饭店服务员多不了多少。

卖菜的夫妇,为生计而拼搏,孩子放学后自己在菜场的角落里做作业。要让孩子象城里人的孩子那样上各种培训班,既付不起昂贵的培训费,也没有时间陪同。用时髦语说,起跑线上就输了。

出生农村的孩子,即使有进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面对大城市奇高的房价,没有父母支持,仅凭自己要在大城市站住脚也很难。一位在苏州打工的外地高职院校毕业生,找了个同在苏州打工的外地姑娘。男方农村的父母只具备在不太发达的老家县城买套房的能力,小俩口结婚后不得已回男方老家找工作。

老板的孩子用不着“书包翻身”。10年前就有一批没有多少文化的温州“土豪”,出钱让读不好书的孩子上名高中、大学,目的不是让孩子读书,而是让孩子有同学,请同学吃饭,联络同学感情。“土豪”是这样教育孩子的:你没有真才实学没关系,你有资本,你这些同学就是你的资源,将来可以吸引这些有出息的同学为你工作,你是老板。不得不佩服第一代温州“土豪”的战略眼光。

晚辈亲戚出生在贫穷的山沟沟里,算是“书包翻身”了。只是,“书包”能达到政府扶持的程度,概率就肯定高不了。不管概率有多高,有概率就有希望,有希望就不会绝望。

其实,突围并非唯一。能突围固然欣喜,突不出围也不必悲叹。社会总是在向前发展,自己与自己比,一代更比一代强。从这个意义上说,卖菜夫妇的心态还是可取的。因为,这就是现实。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