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写在母亲逝世五周年  

2017-02-25 18:40: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在母亲逝世五周年

您离开我们五年了。您似乎又从没离开过我们,每逢过年,我都给您加上一岁,今年您九十六了。

这五年,我回老家的次数比以前少了,您一定不会责怪的,因为您从没说过半句儿子的不是。每次回老家,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客厅和您与父亲说上几句话,您总是笑眯眯地听着,您看儿子的眼神,永远是那么的深情。

五年来,年初三成了“法定”的热闹日子,家族的四代人聚集在您和父亲跟前,给您和父亲叩头。我想,这一定是您最开心的一天。您喜欢吃粽子和月饼,每年的端午节和中秋节,我仍然提前专程给您送来,我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您驾鹤西去时,两周岁多的重孙女天真地认为,您只是被月亮婆婆请去教做饭,她要把很多汽球放上天,让您抓着汽球回来。后来懂事了,知道老太太再也回不来了。每年的清明扫墓,您的重孙女没有缺过一次,每次的纸钱都是她挑的,她要让您有花不完的钱,还给您买别墅、汽车、首饰。前年,我们提前扫了墓,清明节当天,放了假的您的重孙女坚持要回老家给您扫墓,我专程开车送,心里十分欣慰。这孩子孝顺,您生前没白疼。

无论我和您说多少话,我再也听不到您的一句话。“不要熬夜,早点休息。”您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我永远记着。您挂在老家别墅厅堂中遗像那慈祥的面容、开心的微笑、深情的眼神,成为子孙们对您定格的记忆。

您走了,最失落的是我。您在,无论我什么年龄都是孩子。您不在了,我就成了家族中最老的了。每次听到差不多年龄的熟人还有老人在服侍,我就羡慕。您却没给我真正服侍的机会,我知道,您是不想麻烦子女,但您知道吗,这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

五年来,您似乎又从没离开过我们。因为您的善良、好强、坚毅执着、吃苦耐劳、包容、恩怨分明、对子女的无私关爱甚至倔强,都已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溶化在我的血液中,我的一举一动,都有您的影子。我想,这也会代代相传的。

母爱是无私的,您就是最突出的一个典型。生前,您把全部的爱给了我们,给了我们兄妹,给了您的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这五年,您一定仍然在天堂里和父亲一起保佑着子孙们。托您的福,我们兄妹三家都很好。您最钟爱的孙子和外孙都已事业有成,大妹也做了奶奶。您最操心的外孙女已在意大利留学6年多,今年完成研究生学业,作为建筑设计专业中唯一的中国学生,她是最棒的。您喜爱的重孙女已经读小学二年级,每个学期都是三好学生。您已经有了第二个聪明伶俐的重孙女。您的第五代已经读高中,学习非常自觉。您和父亲一定会很开心的。

您生命的最后6年,为儿子看护好老家的别墅成为您人生价值的体现。我相信,您和父亲一定还在为儿子看护老家的别墅。今年是父亲仙逝三十周年,我们兄妹已商量好,将会搞一次隆重的纪念活动。您生前交待的事情,我会不折不扣做好的。

(写于年初三深夜)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