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侄儿家搬进新居  

2017-01-23 23:52:26|  分类: 随笔一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侄儿家搬进新居

农历年末,与老伴带大宝回老家祭祖,适逢唯一的侄儿新居装饰完工,第二天搬入,便住了一晚。

侄儿夫妇是地道的苏南农民。农村青年结婚早,仅比我小一岁的侄儿,孙女已读高中。侄儿20多岁时做生产队长,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土地工身份进了大集体企业直到退休,享受城镇职工社保。侄儿媳妇也是差不多时进了乡镇企业,本世纪初老家的市实行农保、城保并轨新政,交了几万元钱转了城保退休。夫妇俩每月各有2000多元退休金。

4年多前,生产队剩余的几十亩农田连同50户中的28户宅基地、自留地被市征用建保障房,侄儿第一个签了拆迁协议书。侄儿的住房被拆后,搬到了我2005年为母亲盖的、没划入拆迁范围的别墅里,用了底层。母亲仙逝后,别墅空着,侄儿义务替我看了4年多房。我们逢年过节回老家,全由侄儿大包大揽,回苏州时汽车后备箱还装满了侄儿媳妇种的蔬菜、自养鸡下的蛋。我对侄儿媳妇开玩笑说,小叔回来一次,就象日本鬼子进村,大扫荡一次。

侄儿和我已去世的大哥两户被拆440多平方米住房,分到了大、中、小5500多平方米房,拆一还一还多的部分,按3000元一平米交钱。被拆的28户,一般都拿到3套房,没有少于被拆面积的,大多还多于被拆面积。我对侄儿说,你现在也有300来万身家了。

侄儿搬入的南桥小区29幢一套大户,135平方米也有322卫,前后阳台。一向节俭的侄儿、侄儿媳妇,这次也花了20多万元装饰和买家具,连床上用品全部是新的。这是一幢9层的电梯房,对门2户,住房结构比较合理。看这装饰,在城里也可算中等水平。侄儿家没装空调,侄儿媳妇的弟弟说,姐姐的节俭我清楚,装了也是聋子的耳朵。为了装饰,侄儿50万元卖掉了一套小户,卖了就后悔,房价还在不断涨。

小区虽开车到市政府只需不到10分钟的距离,但属于城郊,不在禁放烟花爆竹范围,昨天放了近2000元钱的烟花爆竹,热闹了好一阵。大宝还专门写了篇“大伯搬家记”的日记,写日记是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

在侄儿家中和小区,遇到了几位儿时的玩伴和少年时战天斗地的伙伴,大家开心地聊了一会。几个论辈份都得叫我小叔的弟兄,虽然家境不一,但对能住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商品房,内心是非常开心的。更何况,这些标准的农民,还不用象城里人那样做房奴。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