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挡不住的奥运诱惑  

2016-07-27 02:36:38|  分类: 体坛浅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挡不住的奥运诱惑

里约奥运会10天后就要开幕了。12小时时差,相对于奥运会的巨大诱惑力,或许算不上难题。

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凡是有中国队或运动员参加的直播,我几乎都看了,决赛一个都没错过。不但看,而且写,每天发好日志睡觉。

我喜欢看高水平的体育比赛,上大学时曾经的校田径队队员并不是主要原因,因为每天坚持长跑的目的是锻炼意志,挡不住的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更何况奥运会的诱惑。

观看竞技体育比赛,能获得体育艺术的欣赏,能接受拼搏精神的感染,能感受平等竞争的氛围。看一场实力相当的竞技体育比赛,如同读一本精彩小说,过程悬念丛生,直到尘埃落定。

挡不住诱惑是一回事,观看的现实可能性又是一回事。翻看里约奥运会的日程安排,大喜过望,原来12小时时差只是白天黑夜颠了个倒。观看直播,晚上睡觉不用太晚,早晨需要起早,最关键是带二宝出去玩影响不大。

想看又能看,还得做点功课。功课做的是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境界还没达到。有国际权威机构预测这届奥运会中国能得31块金牌,比上届少7块,金牌榜仍在美国之后列第二。国内也有权威人士预测中国能得35块金牌。预测不是凭空想象,是有依据的,未知的是“黑马”和临场发挥,因而往往七八不离九。

我没有这个本事。所谓的功课,只是自己关注点的必要的信息了解。

我的第一个关注点是三大球。三大球的高水平,是体育强国的标志之一。4支队伍中,最盼女排登顶实现“两连冠”,美国和东道主巴西是两大拦路虎,祝福郎平。

我的第二个关注点是游泳和田径。这两个大项是金牌大户,田径更是竞技体育的基础项目。游泳上届得5金创奥运历史,本届看宁泽涛能否再给国人以惊喜,孙杨和宁泽涛能否完成3金保底数。俄罗斯无缘奥运田径赛,中国队田径队能否突破1金创历史。

我的第三个关注点是金牌大户。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是中国的金牌大户。跳水上届6金,保6应该没问题,包揽属于争取的。举重上届5金,这个奥运周期不算理想,5金应该不会有大问题。对乒乓球继续包揽4金有相当信心。羽毛球不容乐观,男双明显薄弱不具夺金实力,男女单打都悬,4金是最佳发挥,2金也属正常,最想看林李绝唱。体操、射击曾是金牌大户。体操上届4金还有“被银”一项,本届被国际权威预测机构看衰,我就不信中国体操队会颗金无收,3金当算正常,男团抗日是最大看点。射击上届2金,总不至于再脱靶吧。

我的第四个关注点是其他夺金项目。上届夺金的能否蝉联,尤其是吴静钰能否奥运三连冠,能否有新的项目突破,如自行车场地。

借用昆曲的行话说,我只是体育的“粉丝”,远没资格当“票友”,自娱自乐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