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吴地祥瑞文化调研  

2016-11-19 11:18:54|  分类: 祥瑞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吴地祥瑞文化调研

祥瑞文化研究会3周岁多了。成立初期,主要开展有地域特色的祥瑞物研究,《中华祥瑞文化丛书》已经出版了《甪端》、《甪端故事》、《阳山小白龙》、《狮·狮山·狮山街道》和《陆家段龙》共5,基本完成、尚未出版的还有《甪端演义》、《凤凰》、《东渚玉》3本。

从去年开始,研究会的工作重点转入吴地祥瑞文化调研。这是祥瑞文化研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得到了市文联的立项、资助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合作。

吴地祥瑞文化调研为期3年。两年中完成了《宣卷》、《人生礼俗》、《古典园林》、《民间工艺》4个子课题,明年计划完成《民间故事》、《古建筑》、《庙会》3个子课题。已完成的4个子课题,调研报告近30万字,并收集了大量珍贵图片和影像资料。

吴地祥瑞文化调研由本会会长和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国源理事主持,徐国源教授并承担了子课题《宣卷》的调研,承担其余子课题调研的会员都是对相关领域有长期研究的专家、学者。

由蔡利民会员承担的《人生礼俗》子课题,形成了21份调查采风资料,完成了《苏州人生礼俗中的吉祥文化意蕴》和《桃花坞木刻年画与人生礼俗中的求吉心理》两篇调研报告。

由柯继承会员和柯怡雯承担的《古典园林》子课题,重点调研了苏州市区9座古典园林,调研报告分前言和苏州古典园林与祥瑞观念、乔木与竹蕉、灌木、藤本与花草、动物(仙鹤)四章。

由卢群理事承担的《民间工艺》子课题,调研报告分为概述和文化解读及社会意义、传承与创新、饕餮纹和祥云纹、福善之事,嘉庆之征、工艺化苏州祥瑞资源、苏州民间工艺的源头活水、实地调研与作品赏析、明仕阁:解剖一个“麻雀”八章。

吴地祥瑞文化调研以调查为主,研究只是初步的。待明年完成全部子课题的调研后,将会以调研为资料,进行深入的专题和综合研究,研究成果将作为《中华祥瑞文化丛书》出版。

       为让对祥瑞文化感兴趣的网友共享研究会的调研成果,将在博客的“祥瑞文化”栏目陆续刊登各子课题调研报告的部分章节,并配部分图片,供阅读和欣赏。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7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