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家乡的玉米  

2015-08-13 00:03:05|  分类: 随笔一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乡的玉米

 老家的侄儿媳妇托人捎来了整整100个新鲜的玉米,老伴忘却腰疼马上剥了10多个煮了满满一高压锅,其余的清空冰箱的冷藏柜塞了进去。

我和老伴都喜欢吃玉米,一家一家换着买,都没有老家的玉米那种甜甜的、糯糯的可口。刚煮熟,我就连吃了3个,因腰疼胃口全无的老伴也吃了2个。晚上,我又从冰箱里拿了1个吃。

 玉米是侄儿媳妇在拆迁还没有使用的土地上垦荒种的,知道小叔和婶娘喜欢吃玉米,种了很多。侄儿媳妇在电话里说,等到七月半我们回去,玉米就老了。屈指数来,忙于婴幼儿保育和搬家,已有一个半月没回老家了。上次回去,玉米还刚长苞。

 吃着家乡的玉米,勾起儿时的回忆。我小时候就喜欢吃玉米,母亲总会在自留地里套种很多,拿把小锹挖个坑,把玉米籽放下去再用土埋好。玉米苗长出来了,遇到干旱要浇水。玉米杆长高了,便结苞,苞上有粉红的须,很好看。等到须枯萎了,玉米就成熟了。嫩玉米最好吃,老一点刮刮也能吃,太老了只能晒干剥玉米粒。

 喜欢吃家乡的玉米,或许还有一份浓浓的家乡情。因读书和工作的原因,我在这座美丽的城市累计已经居住了25年。但我并不认为我是这座城市的人,我是从田埂上走出来的,骨子里是农民。我从内心排斥学这座城市的话,吴侬软语虽然好听,但缺少点阳刚之气。小孙女出生在这座城市,算这座城市的人,幼儿园老师教说的吴侬软语,学得有滋有味。

小时候听父亲讲过,我的祖上是凤阳,父亲小时候爷爷带他回过一次老家。我出生后就没有见过爷爷,父亲回去时年幼不记得了也没带我回去过。祖上是到撤县设市前叫沙洲的地方垦荒的,是到这片沙滩垦荒的第一家。“穷奔沙滩富奔城”,祖上肯定是穷人,穷人是没有家谱的。到苏州工作后不久,我曾请因公务来苏州的凤阳县委书记吃过饭,书记邀请我回老家看看,我笑言想回也不知回哪里啦。

 只有出生地老家才是我的老家。11年前,善解人意的村书记鼓励我翻建了老家的住宅,留下了根。老家是父母的安息地,将来,我也会回老家陪伴父母的。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