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人心的冷漠?  

2015-12-19 22:44:18|  分类: 随笔一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心的冷漠?

老伴有个张家港工作时的同事,退休后随女儿到了苏州,住在我们相邻的小区,时常来往。有一段时间没有消息了,老伴打电话联系,得知老同事出了点意外,去商店买了营养品要去看老同事。老同事说她已经好了,执意到我们家聊聊。

老伴的老同事诉说了她经历的意外。那天坐长途车从张家港回苏州,到站提着行李下车,没走几步突然失去知觉扑倒在地上。自己不知道在地上躺了多长时间,感觉疼痛醒来,周边没有一个人关心。忍着腿上、手上、脸上的疼痛,坚持坐公交车回到家。回到家大哭了一场,“为什么现在的人心这么冷漠?”

我非常理解一位富有爱心的人,有了这次经历的心境。在忙碌的长途车站,不可能没有旅客和车站工作人员看到老伴同事躺在地上和疼醒后鼻青脸肿的状况,却没有一个人伸出援手表示关心,人心的冷漠是个直观的感受。

人心的冷漠现象似乎处处存在。如果说年轻人坐着公交的橙色椅,对站在身旁的老人熟视无睹,并非普遍也有相当比例,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却是普遍的心态。至于给鱼喂化肥、给蟹吃避孕药等等,那是对他人健康的漠视。

“人之初,性本善”,我坚信大多数人是善良富有爱心的。善良与爱心的焕发需要良好的社会氛围。摔倒了没人敢扶,因为有好心人反被诬诈的活生生例子。好心没好报虽只是个别现象,但媒体放大所产生的负面社会影响不容小视,让许多人收起了自己的爱心。

雷锋、焦裕禄、王进喜……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是有共同理想信念、奋发向上的时代的产物。在那个年代,读高中的我,每逢生产队分粮分柴,总会先给五保户、缺乏青壮年劳动力的人家先送,最后挑自己家的。并不觉得自己有多高尚,是正常的份内事。那是个社会风尚水涨船高的年代。

一个没有理想信念的民族是没有凝聚力的民族,一个没有理想信念的社会是没有向心力的社会。“一切向钱看”太容易让人收起善心而激活人心丑恶的一面。所以要有梦。具有信念色彩的梦也是理想信念的一种表达方式,只是共同的梦的经济基础,似乎已不再坚实了。

判断社会的进步,不仅要看社会物质财富总量的增长,更要看社会物质财富分配的公正合理;还要看社会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和社会风尚的文明。

或许,所有的不如意现象都可归结为初级阶段。初级阶段造就土豪而不是贵族;至于芸芸众生,或为生存而挣扎,或为体面而拼搏,或为子孙而积攒,真正的体面,还是个将来时。与国际接轨的初级阶段,大概都有这个阵痛吧。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