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散步  

2015-02-10 00:19:12|  分类: 闲云野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散步

周末的下午,清闲的俩人世界,空气良好,陪老伴外出散步。

手挽着手,没有固定线路,随意走,边走边聊微信中那些有趣的事。老伴有个微信群,在家里时常被微信中的图片逗出笑声。有益于健康,有时我也会凑个热闹。

沿着道前街的人行道漫步,河边的迎春花初放,我不禁笑吟“未睹飘雪花,却见花迎春”,与老伴驻足观赏金喇叭。两周前陪老伴散步到会议中心观腊梅,香味扑鼻。同样是黄花,老伴蹲下嗅嗅,全无香气。

进入新年后有过两次雨夹雪,但羞羞答答的雪毫无“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的诗韵。第一次,小孙女只看到车前玻璃边被雨刮器刮成的雪“面条”。第二次早上,车顶上积了薄薄的一点雪,小孙女用小手刮下来捏了两个小小的雪团,她一个,我一个,打雪仗,算是玩了次雪。

与老伴走进了会议中心附近的瓣莲巷,这是一条普通的但我们从未走过的小巷。700多米长的小巷保留着不少古旧房屋和古井,4号门口挂着控保建筑的牌子,仔细一看原来是清代苏州名医曹沧洲故居。曹沧洲用一味普通中药治好了慈僖太后的病,被赐七品顶带,招为御医。我和老伴说,以后我们就找没走过的小巷散步,小巷是读苏州的书。

走出小巷,转到姑胥桥畔的城墙。这是一段幸存的古城墙,孙女很小的时候上去过,最近作了修缮。与老伴沿着斜坡登上了城墙,放眼护城河。寒冬的游客少,虽是周末,护城河中没见到一艘游船。姑胥桥往南是百花洲公园,每年都要举办元宵灯会,今年据称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可惜政府已决定停办。都是上海踩踏事件惹的祸,政府不敢作为了,让老百姓少了个传统的欢乐之处。

走完百把米的城墙和残垣斜坡,沿着护城河的小道返回。这条小道,留下了小孙女成长的足迹。从一岁多开始,小孙女每个夏天都会来护城河两边玩,看游船经过泛起的浪花,对着游客的相机镜头挥挥小手,往河里丢丢小石子,跟着哥哥、姐姐爬小山。

不知不觉,散步了一个多小时,回到家时,手里多了袋青菜和山芋。既“务虚”又“务实”。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