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秋意  

2014-10-12 15:59:20|  分类: 诗词鉴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意

秋意 - 诚厚 - 金龙博客

 

一年四季中,秋天和春天是诗人们最喜欢吟咏的季节。

“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将圆”(陶渊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王勃)、“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王昌龄)、“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刘禹锡)、“天水碧,染成一江秋色”(周密)。很美,不渗喜怒哀乐,纯自然的。

诗人们喜欢秋天的清澈和斑斓的色彩。“天上秋期近,人间月影清”(杜甫)、“宿雨朝来歇,空山秋气清”、“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刘禹锡)、“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苏轼)。

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四季,春红夏绿秋黄冬白也许确切。如果把人的一生用四季来比,春季如人之幼年,夏季如人之青年,秋季如人之中年,冬季如人之老年。人到中年,有了一份淡定,不再有幼年、青年那样的冲动。春色怂恿人狂,还因为严冬的压抑需要发泄。经过奔放的夏日,人们可以安逸地享受清澈入骨的秋景。

我是“插婴”,幼年时玩泥巴,少年时种过地,骨子里是农民。农民不会有诗人们的浪漫,最爱秋季只是因为她是一年辛劳的收获之季。那黄澄澄的稻谷是温饱的口粮,白花花的棉花一担担挑进供销社,换来的是年终的分红。

萧瑟秋风、叶落草枯,引发诗人们的伤秋情绪。“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杜甫)、“多少绿荷相倚恨,一时回首背西风”(杜牧)、“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李商隐)、“一夜绿荷霜剪破,赚他秋雨不成珠”(来鹄)、“绿荷多少夕阳中,知为阿谁凝恨、背西风”(秦观)。辛弃疾的“觉人间,万事到秋来,都摇落”更直白。

与世上万事万物一样,秋景再美,也有不如意的地方。看到事物的哪一面,取决于人之地位、处境所形成的心态。诗言志,文亦言志。超越自身环境局限而全面、客观认识事物的,一定是超凡脱俗的伟人。

(图片取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7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