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穷人、富人、普通人  

2014-05-13 00:42:41|  分类: 随笔一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穷人、富人、普通人

昨天中午,小孙女突然问我:阿爹,我们家算穷人还是富人还是普通人?我说,你认为呢?小孙女回答:我们家不算穷人,也不算富人,是普通人。我说,为什么?小孙女回答:穷人没有钱花,富人钱花不完,普通人有钱花但不能乱花。一个不到5周岁的孩子,居然问起这样的问题,并有虽然稚嫩但却通俗形象的认知,说明贫富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小孙女从小就有爱心,但认为自己是富人家的孩子,住着宽敞的房子,里外穿着品牌服装,想吃的都能吃,想玩的都能玩,上幼儿园有汽车接送,没尝过许多同学坐电瓶车淋雨的滋味。去年买园区的新房,听说爸爸妈妈要还贷款,一个星期没要求买玩具,认识上也发生了变化。

当今社会,没有资本家的称谓,合法的富人大多是能称作企业家的老板,也有艺术家和明星,富人在任何社会都是少数人。基本生活需求难以得到满足或者只能维持基本生活需求的,都可以称为穷人,穷人是比富人多得多的社会群体。小孙女所说的既算不上富人也算不上穷人的普通人,是指所谓的中产阶级。

对于中产阶级并无明确的定义,个人或家庭收入的标准也有很大的幅度,构成中产阶级主体的是高知识层次的脑力劳动者。从收入的角度看,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企业白领,小企业主,理论上都可算作中产阶级。从通常意义上说,一个社会,中产阶级人数占的比例越高,社会就越稳定。在高房价下,中产阶级的比例不会很高,远没有成为社会的主体。

生活在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是幸福的,他们有接受良好教育的物质条件,不用早早为父母分忧,又不具备成为纨绔子弟的物质基础,一般接受过良好教育的父辈、祖辈也是他们健康成长的有利的家庭环境。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