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金色太湖  

2014-03-21 23:10:17|  分类: 人间天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色太湖

周二上午,上海老友应苏州东山小兄弟之邀来喝刚上市的碧螺春新茶,我自然得作陪。

渔民出生的小兄弟是个蟹老板,有一千亩太湖水面,妹夫是茶农,茶园面积不小,一家水陆全有。

茶是在太湖中螃蟹养殖基地的水上小木屋里喝的,这是小兄弟接待客人的地方,离码头10公里,小艇开12分钟。虽是阴天,但气温超过20度,湖中凉风习习,倒也惬意。

碧螺春茶全是嫩芽,6万多个嫩芽才能炒出1斤茶叶。老友是位茶客,10多年来每年我都会供应5斤碧螺春茶叶,但得到3月底,明前茶已是最早的了。

见我有些惊奇,小兄弟忙解释,现在的茶叶是引进外地茶树嫁接的,本地茶树还得过10天左右才能采,那才是好茶。细细品尝,味道还是有差别的。

公款消费受限制后,茶农日子不好过。今年收购茶叶的茶商不多,头批茶叶每斤也就千把元,与前几年34千元相距甚远,而采茶叶的成本只高不低。去年清明过后,不少茶农就尝试做红茶。

小兄弟的千亩太湖水面,蟹苗春节前已放养,员工正在喂食物。蟹的食物是螺狮和水草,太湖中水草资源很丰富,蟹不吃的水草必须打捞掉。蟹要经过56次脱壳才能长成成品蟹进入市场。

说起大闸蟹,人们首先想到的阳澄湖。其实,这几年,凭借东太湖四季清澈的湖水,太湖蟹的品质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绝没有阳澄湖“插队蟹”的问题。老实厚道的小兄弟更是对每只蟹的品质都严格把握,生意红红火火,在北京、上海等地都开了销售点。去年,上海老友同时吃阳澄湖蟹和太湖蟹,发现还是小兄弟送的太湖蟹味道更好。

中饭很简单,但全是市场上买不到的太湖野生鱼和生活在太湖水中的鸭下的蛋。东山不乏水果,小兄弟邀请上海老友5月和6月分别来品尝枇杷和杨梅。

金色太湖 - 诚厚 - 金龙博客

 

金色太湖 - 诚厚 - 金龙博客

 

金色太湖 - 诚厚 - 金龙博客

 

金色太湖 - 诚厚 - 金龙博客

 

金色太湖 - 诚厚 - 金龙博客

 

金色太湖 - 诚厚 - 金龙博客

 

金色太湖 - 诚厚 - 金龙博客

 

金色太湖 - 诚厚 - 金龙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