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小孙女改变了我  

2013-03-06 20:55:59|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孙女改变了我

再过不到三个月,小孙女满四周岁了。三年多来,我发现自己在改变,而改变的动力源于小孙女。

我原本喜静,休息日一般都做宅男。小孙女出生前包括读大学、到苏州工作和在苏州安家的十九年里,苏州园林和景点我只去过拙政园、虎丘、盘门、狮子林、寒山寺、太湖东山和西山、穹隆山,全是因为陪领导、客人和朋友、同学、亲戚。小孙女一周岁后开始跑园林、景点,苏州几乎所有园林、景点、公园都跑遍了,少的十多次,多的几十次。这两年,只要不下雨,每天带小孙女跑一个园林、景点或公园,已无必要作其他运动锻炼。

在苏州供职时,我对苏州的了解仅为工作之必需。面对求知欲、记忆力特别强的小孙女,促使我更多地学习了解苏州的传统文化。园林艺术、名胜古迹、诗词、楹联,甚至树木、花卉名,都得学习,才能成为不让小孙女失望的爷爷。书房中的书、网友们的博客,都是我学习的资料。对小孙女提的问题没能清楚回答的,我会回来后查阅资料再和小孙女讲明白。

自从1983年走上基层领导岗位后,我就几乎没坐过公交车。为了免受停车之难,除较远、公交车不方便的景点,我都带小孙女坐公交。小孙女让我提前回归了平民百姓的出行习惯。由于苏州的公交车绝大多数是金龙客车,也使小孙女最早认识的两个字就是我的名字。

小孙女每天睡觉前要听故事,每次三个已是习惯,大多要“得寸进尺”,而且要听我自编的故事。小孙女要我编的故事,内容必须她定,一般是电视少儿节目的拓展或白天玩游戏的拓展。最近,小孙女“发明”了一个词,叫“搅拌”故事。我必须在很短时间内“搅拌”好故事,还要努力把趣味性、思想性融合起来,让我的思维能力得到锻炼。不厌其烦地陪小孙女玩游戏,按小孙女的“分配”扮演各种角色,也勾起了我儿时的童心。最近,小孙女也时常“搅拌”一些故事讲给我听,有的还象一个故事。

我对自己的生活要求很低,甚至有点懒。为了鼓励小孙女睡觉前自觉刷牙,我便让小孙女“指导”我如何刷牙、洗脸。小孙女非常认真地承担起“指导老师”的责任,“示范”动作一点也不马虎。有时候我已经刷过牙了,小孙女还要我再学一次。我有抽烟的习惯,小孙女很小就成为尽职的监督员,使我养成了在小孙女面前不抽烟的习惯,带小孙女出去玩,口袋里从不带烟。等小孙女睡后或背着小孙女,在厨房里抽一颗,有时候还会被小孙女抓个现行,让我马上掐灭,并要表示“下不为例”。有一次,小孙女对我说,阿爹,我很喜欢您。如果您不抽烟,我会更喜欢您。小孙女使我每天的抽烟量自然地明显减少。

有我这个爷爷,是小孙女的福气。有这样聪明可爱的小孙女,也是我的福气。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小孙女改变了我 - 诚厚 - 金龙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1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