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编故事  

2012-07-14 14:03:08|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故事

小孙女从小爱听故事,一周岁左右开始买书,凡买回来的书都要自己看图让奶奶和保姆阿婆一遍遍念,叫做念故事,几十本书上的故事,一直念到熟悉得自己可以从书上翻到想让念的故事那一页。

时间长了,小孙女听故事增加了睡前,午睡时听两个,晚上睡觉前听三个。只要我在家,讲故事的任务就落在我身上。念书上的故事由奶奶负责,我讲的故事必须是自编的,有网友戏言我成了故事大王。

从今年开始,小孙女已经不满足于我讲什么她听什么,而是由她出题目我编,在听的过程中还不时提出她设想的故事情节,并且要我必须按她设想的故事情节讲下去。

小孙女出的故事题目,大多是电视上看到的少儿节目的情节延伸,最多的是喜羊羊与灰太狼故事的延伸。在编的故事情节中,小孙女规定灰太狼、红太狼都是已经变好了的,灰太狼成了大肥羊学校的老师,专门讲防狼课,红太狼开了蛋糕和冰激凌专卖店。刚看过的少儿节目没有看懂故事情节的,出去玩遇到了有趣的事,小孙女也会作为题目让我编故事讲。

少儿节目中出现的角色,小孙女都会“对号入座”,一般也会给我安排个角色。小孙女喜欢做天眼神兔、卡卡龙、美羊羊、黑猫警长,而且全定性为女生。小孙女做黑猫警长还有个“说明”:因为头发黑。我头发白做白猫警长,奶奶皮肤白做白鸽探长。这都是在编的故事里面要突出的“英雄”。

青青草原的动物运动会、动物集体郊游野炊,是小孙女出的最多的故事题目。各种比赛都有裁判打分,还有奖品。故事中出现的角色,除电视上的外,还有小孙女的玩具,如小青狗、小黄狗、小黄猫、小红猫、小红兔等。美羊羊、黑猫警长在每次比赛中是肯定要得满分的,灰太狼一定是最后一名,一般得零分,有时候说看灰太狼可怜,给一分,因为得一分就有奖品,零分没有奖品。小孙女“设计”的奖品,有空调机、冰箱、电视机、电脑,也有书、笔和糖果、冰激凌甚至水晶玻璃、电灯泡。

小孙女出的故事题目,有时候是天真幼稚的,比如开灯比赛、关窗子比赛,我得费点脑筋编得象个故事。小孙女喜欢在故事中编点遇到危险的情节,她会非常专注地听如何克服危险的。我还尽量在故事中加点风趣的情节与语言,小孙女会乐得咯咯大笑,而且还会让我多次重复讲这样的故事,我自己记不清了,第二次讲的与第一次不一样的地方,小孙女还会加以纠正。

小孙女听故事非常认真,因此我会有意识加一些引导的成分。我讲过懂礼貌的小花狗与不懂礼貌的小黄狗的故事后,小孙女说她是小花狗不愿做小黄狗。小孙女对动物们找水晶的故事不厌其烦地听,因为黑猫警长与美羊羊分别得到了从鲨鱼叔叔和鲨鱼爷爷嘴里吐出来的世界上最漂亮的水晶,正由于她们最懂礼貌、乐于助人。

小孙女从想睡到睡着,要一个多小时。太太说,她在动脑筋想故事情节。最近开始,第一个故事我会讲得精彩些,后面的故事讲得平淡些或重复以前讲过的故事,当作安眠故事吧。


编故事 - 诚厚 - 金龙博客
  外面太热,还是在家玩玩吧。
编故事 - 诚厚 - 金龙博客
  爷爷奶奶带我来超市,看看哪些东西是我需要的。
编故事 - 诚厚 - 金龙博客
  万年桥,我有很久没走了。
编故事 - 诚厚 - 金龙博客
  鸟儿不怕热,飞得很高。
编故事 - 诚厚 - 金龙博客
  我们幼儿园里的手机沙发。
编故事 - 诚厚 - 金龙博客
  幼儿园的哈哈镜真好玩。
编故事 - 诚厚 - 金龙博客
  阿爹,我看见你在拍照!
编故事 - 诚厚 - 金龙博客
  这是我自己创造的舞蹈动作。
编故事 - 诚厚 - 金龙博客
  还是个舞蹈动作。
编故事 - 诚厚 - 金龙博客
跳累了,作个怪样子吧。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1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