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我的母亲(二)  

2012-02-03 21:59:50|  分类: 往事铭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母亲(二)

“一辈子要强要强到最后一息”,这是我为母亲写的挽联的上联。

母亲家境贫寒,嫁给做机匠的父亲后,靠打短工捡破烂维持生活,解放后才有了自己的土地。贫穷的生活环境养成了母亲要强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本色。

从记事起,就觉得母亲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整天风风火火、手脚不停。收工回家,赶快给我们做饭,还要喂猪、喂羊、喂鸡、喂鸭、喂兔。实在劳累了,一碗红糖水对母亲来说就是灵丹妙药。

干集体农活,母亲是要强的。几乎年年出满勤,干什么农活都不偷懒,因此,母亲当了好多年生产队抓生产的队委和妇女队长。母亲一个人挣的工分加上养的猪、羊的肥料款,扣除3个人的口粮款,每年都有一、二百元分红,在队里也算中上水平。

母亲没读过书,解放后的扫盲让她识了几个字,但她对子女的教育毫不逊色。母亲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懂礼貌、有爱心、诚实、勤奋,连吃饭都要有吃饭的规矩。我刚到读书年龄,母亲便亲手用布缝了只书包,送我到中心小学。大妹妹要带比她小7岁的小妹妹,母亲也送她去了可以带着孩子上学的耕读班。小妹妹连续两年参加高考均相差几分没被录取,母亲支持她继续补习,考取了重点大学。我们兄妹3个都读了大学,这在村里是绝无仅有的,也是母亲后半辈子的骄傲,她就是要在子女培养上胜过别人。

要强的母亲也很倔强,凡她认定的事谁也改变不了。我小时候,母亲对我的宠爱近乎溺爱,对于乡亲们的风言风语,母亲不以为然说,我宠自己的儿子,与别人有什么关系呢。我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后来又走上了领导岗位,乡亲们对我母亲刮目相看了,谈起这事时,母亲只是淡淡地一笑。

要强的母亲恩怨分明。凡在家庭困难时帮助过的,母亲牢记心头,一有机会就报恩。凡对母亲好的人,母亲赤诚相待。我在中学工作时,母亲就开始介绍乡亲高考落榜的孩子补读。我有了点权力时,为乡亲看病,为乡亲孩子读书、工作的事找我帮忙更多了,大多是母亲陪来的,还要我请客吃饭。但对于伤害过母亲的人,那怕是并不大的事,母亲会从此再不理睬那人。母亲仙逝后,全村人甚至已出嫁户口还在村里的人都来吊唁,唯有母亲30多年没理睬的1个人没到。

母亲要强,但尊重子女人生道路的选择,因为她相信子女。我们兄妹3个的恋爱,都向父母作了汇报,母亲没有任何干涉。我们把朋友带回家让父母看看,父母当自己的儿女热情接待。结婚当年,母亲为我们张罗提亲的礼品。我读高中时,生产队分粮食和柴草,我总是先替五保户和没有壮劳力的人家送,最后才把自己家的挑回去。母亲鼓励我这样做,有时晚了全家等我到家才吃饭。

在子女面前,母亲的要强表现在她能为子女做事,不麻烦子女。母亲一生俭朴,粗茶淡饭就很满足。父亲去世后母亲拿的遗属定补去年加到了每月650元,加上村里的老年费、土地分红款,一年有万把元收入。能花钱的时候,我们每年给几千元钱红包,儿子工作后把第一个月的工资给了奶奶。母亲把这些钱在身边放几天,然后在我们临走时交给媳妇。太太回到苏州后替母亲存在银行,母亲坚持把存票让媳妇保管。给了钱母亲也舍不得花,我们便转而替母亲买衣服、参片、牛奶、饮料。到了母亲不能花钱的年龄,我们增加了替母亲配药、买好一段时间的荤菜。母亲自己卡上的钱,除了水电费的开支,每年过年前让我替她取出来,大多用于发压岁钱,发给没有成家的第三代和曾孙、玄孙辈,最多一年压岁钱发了一万元。直到去年10月接母亲到苏州前,我们回家看望母亲,母亲每次都提前准备好了她种的蔬菜让我们带回苏州。

母亲要强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就在仙逝前的几个小时,还坚持上了一次卫生间,干干净净地上路。母亲遗容带着满足感的安祥,也有对自己要强到最后一息的自豪。

父亲和母亲都是要强、自尊心也极强的人,不善言辞的父亲还有着极强的毅力。父母的这些性格不但在我们兄妹3人身上都有明显体现,在第三代甚至第四代身上也遗传着这样的性格。

母亲,您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也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儿女为有您这样的母亲而骄傲。您的子孙后代一定会继承您的优秀品质,您的子孙后代也一定会永远怀念您!

母亲,您虽然没有留下遗言,但儿子知道您的心思,您还有责任,您将与父亲一起替儿子媳妇看好老家的别墅。

  评论这张
 
阅读(1490)| 评论(26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