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文明是人的行为习惯  

2011-08-29 02:02:35|  分类: 随笔一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明是人的行为习惯

自己可以批评家乡的不足,但对外人的批评得理论理论,这也许是常人的一种心态。周末带小孙女去留园玩,几个外地游客在议论:这个城市交通混乱。常人的笔者也就与他们理论起来,强调了建造轨道交通的客观原因,也谈了自己与其他城市比较中的感受。

理论归理论,说话并不能理直气壮。之前,笔者与小孙女曾做过一个“游戏”,在一个红绿灯处观察非机动车道骑电瓶车的人遇到红灯时的行为,结果有2人停下等待绿灯,6人速度不减直闯过去,4人减速过去。小孙女对停下的2人伸出大拇指夸,叔叔、阿姨棒!

从留园回家的路上,前一阵马路口习惯看到的交警与志愿者消失了,嘀咕大概文明城市复查结束了。于是乎,交通也恢复了常态:在机动车道行驶的电瓶车多了,甚至还有逆向行驶的,电瓶车闯红灯的依然还会有“游戏”的比例。

笔者无意批评“突击”,因为这是所有迎检的潜规则。一位区的主管领导告诉笔者,在日常的季度评比中,曾有意以常态方式评比,结果名列末位,言称突击可以增加30%的分数。

突击可以掩盖一些不足。大家都在搞突击,不搞突击就吃亏,明明吃亏的傻瓜谁也不想做,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争的是集体荣誉。

但突击出来的现象并不是完全真实的,突击毕竟是表并非本,文明说到底是人的文明习惯,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才是根本举措。

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教育,小时候的教育尤其重要,家长责无旁贷;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严格的管理,管理者的睁只眼闭只眼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放纵;文明习惯的养成更需要社会的文明氛围,只有不文明行为受到旁人鄙视时,不文明行为者才会知耻而改变。

晚上看一则新闻,江苏一位大巴车司机好心把从三轮车上自己摔倒的老人扶起来,老人硬说是被大巴车撞倒的,幸亏大巴车上装有探头记录下实情,司机才没被蒙冤。播音员评论说,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不敢做好事。世风如此,笔者也许有点苛求。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8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