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陪小孙女玩  

2011-06-20 00:04:38|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陪小孙女玩 - 诚厚 - 金龙博客

 

陪小孙女玩 - 诚厚 - 金龙博客

 

陪小孙女玩 - 诚厚 - 金龙博客

 

陪小孙女玩 - 诚厚 - 金龙博客

 陪小孙女玩

每天下午下班回家,我问小孙女的第一句话是,“今天上午有什么开心的事?”小孙女会告诉我和哪些小朋友一样玩的,玩了什么。即使有“不光彩”的事也不隐瞒。

小区里有经常一起玩的6个年龄年龄相仿的小姐妹,按照出生排老大至小六子,排行末位的小孙女与老大、老二最投缘,称作“死党”。超市的眼镜店是个聚会的地方,4个营业员都说,盼盼最小、最聪明,懂得最多。

其实,小孙女懂得的一些知识,并非家里人刻意教出来的。太太虽是教师出身,除了教小孙女在几个月时养成不乱丢东西的习惯,也与我一样,就是陪小孙女玩。

小孙女的“懂”是玩出来的。会唱、会哼的几十首儿歌都是坐电动马听磁带学会的,十来首能完整唱,也许是觉得好听,遇到听不懂的歌词就会问:唱的什么?让大人也唱,她跟着学。会的一些舞蹈动作,是晚上散步时看阿婆们跳舞学的。

每次带小孙女出去玩,经过的每一个店面、每一座桥,她都要问是什么店、什么桥,甚至连人行道上的盲道都要搞清楚。有时候还会发表一些议论,如经过烟酒店时说,“阿爹不要进去买,吸烟有害健康”。指着盲道说,“瞎马马走的”。经过川味、湘味餐馆时说,“爸爸妈妈舅舅吃的,宝宝和阿爹、奶奶到不辣的饭店吃,宝宝请客,宝宝有钱。”知道有烟囱的就是厨房间,分辨得清公共卫生间指示牌上男生、女生、残疾人标志。百花洲、大公园、桐泾公园等经常坐公交去玩的地方,公交车提前报到该下车的站名,马上就站起来准备下车。

近一段时间,小孙女关注起银行,看到银行就问,这是什么银行?先是不懂而问,后是检验自己是否记准而问。现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民生银行等都能准确分辨。并非所有银行的字都识,更多是记住了各家银行的标志。回到家,经常翻我、奶奶的银行卡,还问爸爸妈妈有什么银行卡,把卡与银行联起来。

陪小孙女玩时,只要有别的小朋友在,就尽量让小孙女与小朋友一起玩。玩打疯狗游戏,我让小孙女邀请小朋友一起打,每人对付两只疯狗,协作得高分。打弹子赢了弹子,也让小孙女邀请小朋友分享胜利。小孙女喜欢与别的小朋友一起玩。遇到不熟悉的小朋友,先主动上去握握手表示愿意做好朋友,如带着吃的东西,也主动给小朋友分享。她会跟着大一点的孩子玩,带着差不多大的孩子玩,让着大很多的孩子玩。小孙女个子高,经常被误叫成姐姐。小孙女不会去欺负小朋友,但如感觉受欺负了,便唬着脸扬起小手喊“打”。大多情况下是在玩的过程中被小朋友无意间碰倒,只要解释清楚,小孙女还会高兴地一起玩。如被顽皮的孩子有意推倒的,小孙女会说“走吧”,不愿一起玩了。

为了保护视力,我们每天只让小孙女看10分钟左右央视少儿节目。我一般都陪着一起看,遇到可能看不懂的情节就讲给小孙女听。最近一段时间看天眼神兔,小孙女很讨厌做坏事的小金狐,还时常借题发挥。经过医院就说,医生拿很大很大的针筒给小金狐打针,小金狐哭了。前几天下大雨,由于修轻轨站下水道不畅,到超市去的一片场地积满了水,管理人员用一排石块堆了一座“桥”,经过时小孙女说,不让小金狐走桥,从水里走,衣服湿了。又说,小金狐已经说了,它不做坏人了,要做好人。

陪小孙女一起玩,既需要不厌其烦,更需要一颗童心。在家里以及在外面没有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小孙女经常会“指挥”大人跟着她看书、做广播体操、跳舞、玩球,甚至做各种搞笑动作,爷爷奶奶是最“服从命令听指挥”的。

让孙女在玩中增长知识,与刻意教育有两点显著区别。一是看似无意的快乐心境;二是感兴趣的主动索取。效果不言而喻。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