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尊重文明多样等于选择和平  

2011-05-19 22:38:27|  分类: 旧闻留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重文明多样等于选择和平

本报苏州5月19日专电  对不同文明的态度,是选择执拗地傲慢与偏见,还是平和地包容并蓄?这虽只是一念之差,但很可能会改写两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战争还是和平。在为期两天的太湖文化论坛上,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学者呼吁,不同的国家民族,应尊重彼此文明的多样性,选择平等对话,加强政府合作和人民交流,减少争端和分歧,让和平成为人类唯一的相处方式。

 

文明的多样性是历史的重要特征

正是因为黄河文明、印加文明、古希腊文明等众多文明交相辉映,人类历史才绚丽多姿。政要们表示,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虽然各国家民族所处的环境、所经历的发展进程不同,但都形成了自己独具魅力的灿烂文化,并为促进人类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认为,文明的多样性是历史演变的结果、文化的本质特征,文明的对话交流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因此不同的国家民族应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彼此文明。倡导和而不同的文化观,注重文化的包容与合作,增进相互理解。

 

   

重构文明对话机制

那么,文明的对话机制该如何形成?以联合国文明联盟办公室主任马克·朔伊尔为代表的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充分发挥政府与民间力量,共建和谐世界。对政府而言,要拓宽对话渠道,鼓励各界人士直接联系,进行跨文化合作,共同组建项目规划。对民间而言,要多交流、多沟通,打破偏见、消除误解。

此外,一些专家学者也发出这样的声音,即重构文明对话需要构建一种新文明作为基础。韩国首尔庆熙大学教授金丽寿指出,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基于西方文明的现代化发展已走到终点,西方文明对于解决当前的世界性问题显得乏力,全球亟需一种文明来解决争端。此时亚洲文明是这种文明的重要来源之一,这当中,中国的和谐观不失为一种上等选择。(王学容)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