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21个月孩子的逻辑思维  

2011-03-06 10:33:09|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1个月孩子的逻辑思维

别忽视婴幼儿的逻辑思维!这是我更多地是作为一个教训的感悟。

记得儿子读幼儿园的时候,党校从农场迁到了县城,我的一间办公室也是“家”。有一天,家属所工作的实验小学的校长与我儿子开玩笑说,你爸爸是校长,我也是校长,我的学生比你爸爸的学生多,因此,我这个校长比你爸爸大。儿子想了想回答说,不对,我爸爸的校长大,因为你的学生都是小孩,我爸爸的学生都是大人。引得小学校长哈哈大笑。这是一个4周岁孩子的逻辑思维。

1周岁9个月的小孙女也有她的逻辑思维。比如,保姆头疼带她一起去药店买药、奶奶骨裂后每天要吃药、自己身体不好妈妈要带她去医院,便推理无论谁身体不适就要吃药、打针、挂水,又幼稚地推理为什么东西坏了都要“吃药”,后来才明白东西坏了叫“修理”。

小孙女看见国旗都要背“国旗国旗真美丽”儿歌,还要敬个礼。推理旗杆上都应该升国旗,凡是看见旗杆上没有国旗的都要说“忘记升了”。很多单位的旗杆是在门厅上方的,又推理为凡是门厅上方“尖”的都是旗杆。

骑电动马时,小孙女左看右看,发现马的一只耳朵是红色,一只耳朵红颜色褪掉变成白色,在骑电动小毛驴时又左看右看,发现小毛驴两只耳朵都是红色的,观察几天后,推理马的两只耳朵的颜色也应该与小毛驴“一样的”,判断马“生病”了,要老板娘买“药药”,自己不肯坐马还不让别的小朋友坐,直到我买了水彩笔把马褪色的耳朵涂红了才高兴地说“马马笑了”。

那怕是婴幼儿的药也会有异味,小孙女身体不适时闹一下还是吃了。前天,小孙女基本痊愈,便不肯吃药了,推给我吃,因为我吃了她便不用吃了,还骗我说“阿爹,药药是甜的”,动起了“歪脑筋”。

小孙女天真幼稚的逻辑推理的事实源头,一部分是大人所教,一部分是没人教而自己的观察,一部分是婴幼儿读本上的。这种天真幼稚的逻辑推理,有的令人欣喜,有的从成人看来很可笑,也有的成为了一种不良习惯。

小孙女讨人喜欢,但也有“凶”的一面,对于她认为不喜欢的人,不肯主动叫还要扬起小手“打”,遇到不开心的事脾气也很大。想了很多办法来矫正,效果还是不明显。现在想来,还得从逻辑思维上分析和入手。

小孙女学走路时不小心摔痛了,大人为了让她不哭,会“打”地板。宠物狗把小孙女吓哭了,狗的主人会训斥狗。久而久之,小孙女便把物品、动物推理到人,只要她认为谁对她不好,这个人就该“打”。说到底,责任还在大人的不经意举动。

从逻辑思维上着手矫正小孙女的不良习惯,效果如何,试试吧。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