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循序渐进  

2011-03-15 14:55:24|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循序渐进

聪明、自信、勇敢、达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具有这样的品格。

聪明的孩子会更自信,聪明的孩子在表现勇敢时会少鲁莽,聪明的孩子也会更容易接受达理的引导。

自信与聪明不能划等号,孩子的天资尽管有区别,自信心却不能少。自信是孩子进步的动力,自信的孩子也会是勇敢的孩子。只是,对于自信心强的孩子,更要注意达理的引导。

在竞争性社会中,培养孩子的勇敢品格非常重要,鼓励孩子勇敢地做自己没有做过的事,在挫折中表现得坚强。

达理是做人的最基本要求,让孩子从小就懂礼貌、有爱心,这会让孩子一辈子受益。

在孩子的品格中,遗传基因起多少作用我没有作过研究,但我更相信主要是后天的环境所致。孩子品格的培养,从孩子出生以后(当然,胎教也很重要)就要开始。当然,品格的培养或引导,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循序渐进,润物细无声。

记忆力、观察力、模仿力、想象力是聪明的内涵。小孙女具有很强的记忆力,唐诗、儿歌只要教3遍就能背出来,识字卡片上的单词,教过3遍也能认得。加上细致的观察力、很强的模仿力、丰富的想象力,小孙女成为人人夸奖的聪明孩子。尽管小孙女喜欢看书、写字,我们都统一思想,不急于让她识字,只是在玩的过程中循序渐进增长知识。

小孙女不满1周岁时就知道了太阳公公、月亮婆婆、星星,知道太阳比月亮亮,月亮比星星大。现在21个多月,进一步让她懂得了把太阳与白天、月亮和星星与夜晚联系起来,区分晴天、阴天、下雨天、下雪天。前后左右、上下来去、高矮大小多少和基本颜色等,也是在玩的过程中学会准确区分的。

小孙女的有些知识源于她自己的观察,我们鼓励她把自己的观察表达出来。例如,她知道奶奶是自己的(只叫亲奶奶为奶奶),阿爹和阿婆很多,只有一个阿爹是自己的,一个阿婆(保姆)是自己的。观察的表达是正确的,就表扬她,有偏差也鼓励并作正确引导,增强她的自信心。

近来,我们有意识让小孙女讲“理由”。比如,出去玩要抱必须讲清要抱的理由,“宝宝累了”、“宝宝害怕车”、“宝宝害怕坏汪汪”等都是小孙女讲的理由。

小孙女从不鲁莽,没做过的事或先看大姐姐、大哥哥做或让我们做,看懂了并觉得自己能做,便反反复复做,直到做得很熟练。这一段时间,胆子大了很多,不用大人帮助自己滑滑梯、坐电动马,上周末又学会摇船、玩勇斗鲨鱼岛,让我买票的钱越付越多。

一张甜嘴和大方,让小孙女人见人爱。不过,谁要说她不好或不开心时就会发脾气乱丢东西、打人。这一段时间从逻辑思维上引导她取得了效果,有时候习惯扬起小手便马上放下去说,不能打好人。遇到这种情况就适时表扬她:乖宝宝知错就改,宝宝是个乖宝宝。

孩子大了,更喜欢与小朋友们一起玩,大人可以在旁边看看,这也算为一年多后进幼儿园“热身”吧。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