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让老人家开心几天,值!  

2011-02-06 22:56:04|  分类: 往事铭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老人家开心几天,值!

“过年真好”!那是去年春节假期结束、我们告别时母亲的感叹。就是这个刻在我心中的感叹,让我决定今年春节继续大搬家回老家过年,为的是让母亲再开心几天。

90岁的母亲依然倔强,坚持独自留守老家替我们看别墅。一早起来开好围墙门的锁、搬张凳子坐在大门口看着围墙门,直到傍晚再把围墙门锁上,成为老人家日复一日的主要工作,一把围墙门锁的钥匙,是老人家一刻也不能放弃的“权力”。

连最获得信任的我也无法说服老人家,既不愿跟我到苏州住,也不愿我请个保姆照顾,理由是生活能自理。无奈,我只能让住得比较近的侄儿、侄媳每天去看看奶奶,让在镇中心小学做教师的大妹和妹夫每周六去一天陪陪母亲。我与太太两周回去一次,买好两周的菜、配好糖尿病的药带回,让母亲吃一顿现成饭,替母亲洗个澡,打扫打扫卫生。早早在日历上折好的那一天,母亲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围墙门全部拉开,然后便坐在大门口等上几个小时,眼巴巴的盼着我们的汽车进门。

由于儿子要在大年夜下午5点收盘后才能放假,我和太太小年夜先回老家。司机要到老家拿青菜和土鸡送上海老领导,我让太太坐司机的车先走,我开自家的车后走。太太到家后,母亲就问,怎么儿子没回来?没几分钟我就到家了,母亲当然很高兴。小年夜在侄儿家过年,看着母亲步履蹒跚,不到100米的距离已走得气喘吁吁,母亲真的老了。

小年夜下午,我忙着准备大年夜的菜,母亲催着我到银行替她在卡上领钱,发压岁钱是她一年中主要的开支。太太的脚骨裂尚未全愈,体谅我辛苦,悄悄对我说,今天银行肯定忙,你没时间排队,从我这里拿5000元钱,就说是领的。我带着钱上街去买点调料,经过银行门口果然排着长队,没耽误时间就把“领取”的钱给了母亲,老人家忙着装红包,当然最大的红包肯定是重孙女!

大年夜一早,母亲又早早开门、坐在大门口,等候孙子回家,午饭前终于等到了。小孙女身体欠佳,精神不好,唯一的笑脸是给老太太的,还送了个桔子给老太太吃。下午我带小孙女出去玩,一会儿就要回家,要看老太太。儿媳妇说,宝宝晚上跟谁睡?小孙女毫不犹豫;;回答:“老太太”。老太太晚上睡了,小孙女还要去看看老太太。去年春节以后,母亲的桌子上就放着抱重孙女的照片,每天要看上几个小时。母亲说,到底有血缘的,第四代还是那么亲。

大年初一,两桌人向老人家拜年,母亲最开心的是在北京读博士后的外孙给了外婆1000元钱,母亲说,你还在读书,我怎么能拿你的钱呢。外甥说,好婆放心,我读书就是工作,不但有工资,还有奖金。母亲笑纳了,说,你还没忘记外婆小时候带你的。

也许有了依赖性,自从我到家后,每天的洗脸水都要我放到母亲面前,要我给她洗脚,本来是儿媳妇做的事今年只能我代了。我开玩笑说,我们不在家你怎么办?母亲笑着说,你们不在家,我自理,你们回家该我享福。

我明白,母亲最大的愿望是我们天天陪着她。可是,我现在还有公务,忠孝不能两全。我希望母亲能长命百岁,不但儿子媳妇能陪,重孙女也能替老太太洗脚了。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