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母亲真的老了  

2011-12-14 23:28:21|  分类: 往事铭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母亲真的老了

90岁的母亲不肯言老,在子女眼里母亲也似乎不会老。仍然很密的半黑的头发,少有皱纹的面容,比我还吃得多的饭量,没有一个箭头的生化指标,很难与老相联系。

但母亲真的老了。一个半月来,开始使用拐杖并已离不开拐杖的母亲,除了上卫生间、到餐桌吃饭、到房间睡觉的活动外,白天度时光主要是坐在椅子上看电视或看重孙女玩游戏,偶尔在客厅里走上一圈。拒绝我们的搀扶是她还能表现的不服老。

成家后,我们与父母过了4年多的大家庭生活,儿子刚读幼儿园时便搬到了城里,后来又搬到了苏州。离开老家后,与父母的团聚时间最长的只是在春节,父亲健在时我们回老家,父亲去世后一般是把母亲接上来。

母亲习惯了农村的生活,责任地一直种到80岁才在我的坚持下让侄儿代种。不再耕种责任地的母亲专心打理自留地,时常背着大包大包蔬菜坐长途汽车送到苏州,最多住一个晚上便急着回家。近几年,母亲体力衰退,我们便如搬家似的回老家过春节。四代同堂的春节和隔周的周六我们定期回家,成为母亲最快乐的日子。

感谢我的太太,让母亲逐渐淡化着送她回家的念头。细心的太太对婆婆的照顾真可用无微不至来形容:母亲想吃什么就买什么,盛饭时把电饭煲最中间的饭给母亲,每天打好水给母亲洗脸、泡脚,每天给母亲擦身子,每天给母亲泡一杯参片茶,母亲起床后把房间的窗子打开晒被子通风,母亲睡觉前关上窗子铺好床,朋友请全家吃饭总是缺席,为的是照顾母亲。母亲做过生产队管生产的干部,仍习惯在家里发号施令,无论母亲“指挥”得对与不对,太太总是笑嘻嘻从不顶嘴。封建思想很浓的母亲对儿媳妇与女儿总不能平等对待,太太也不计较。

就是这一个半月首次享受到儿媳妇的服侍,让母亲感到了天堂般的生活。母亲还牵挂着家,牵挂着她的自留地,为了让母亲放心,太太让我的大妹夫经常去看看,打扫打扫家里的卫生,管理一下自留地。周二岳母忌日我与太太一起回张家港,特意看了下老家,妹妹妹夫和侄儿都来了,家里干干净净,自留地蔬菜也长得很好,带回苏州两大袋子,并向母亲作了汇报。

太太对母亲说,您已90岁了,该享受子女的服侍了,您的任务就是吃好饭、睡好觉,适当锻炼锻炼脚力,长命百岁。这话让母亲欣慰。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9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