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苏绣:在艺术回归中壮大产业  

2011-11-06 15:06:15|  分类: 旧闻留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苏绣:在艺术回归中壮大产业

昨天上午,第四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在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的中国刺绣艺术馆广场开幕。千名身着锦绣旗袍的绣娘穿针引线的现场表演,开幕式丰富多彩的项目安排,聚焦着一个主题:非物质遗产苏绣,正在艺术回归中壮大产业。

          实现艺术价值的上市

前不久,《富春山居图合璧卷》和《世纪和平——百鸽图》两幅大型苏绣作品,在天津文交所成功上市,发售总价格6785万元,开创了我国非遗产品入主金融市场的先河。这两幅作品,是由农民绣娘而成为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和她的团队,历时3年多完成的。

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姚建萍认为,苏绣是产业,更是艺术,明清时代宫廷绣工的薪水比画工还高。实现苏绣的艺术价值,才能促进产业化的健康发展。她表示,这次在天天津文交所的成功上市,对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是巨大的鼓舞。天津文交所的代表也表示,开辟非遗新板块,运作份额制非遗产品首批上市,目的是促进非遗的保护和传承。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大型苏绣作品《春暖大地》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也是对苏绣艺术价值的一种肯定。

           发展产业的一条特色街

锦绣镇湖是名副其实的刺绣之乡,这里没有工业,只有刺绣,8000名绣娘,4000名辅助人员,占2万总人口的60%。在今年上半年荣获“中国特色商业街”称号的绣品一条街上,云集着数百家绣庄,2010年刺绣作品销售额突破10亿元,100余家绣庄的销售额超过150万元。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和镇湖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书。谈到此举,中心主任李季说,苏绣承载着众多中国文化元素,又不消耗能源,苏绣的艺术价值和品牌价值得以体现,作为一个有发展前景的文化产业,可以在高端和大众艺术品市场,甚至在世界奢侈品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绣娘中批量走出大师

6位高级工艺美术师晋升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11位绣娘成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这是在昨天的开幕式上传出的让8000镇湖绣娘深受鼓舞的信息。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代表为发明“滴滴针”刺绣技法的镇湖绣娘邹英姿颁发了刺绣领域的第一个专利证书,也为鼓励技艺创新推动刺绣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镇湖刺绣协会负责人表示,今后还会有很多创新技法申请专利。

为了改变传统绣娘文化程度偏低、难以创作画稿的局面,5年前,镇湖与苏州工艺美院合作,开办了大专班,先后选送了30多名绣娘的孩子深造,首批12名已经毕业,成为具有美术文化功底的新一代绣娘。随着新一代绣娘的逐步成熟,将会有一批具有原创性的苏绣作品走向市场。

                      (本报苏州11月6日专电)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