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如何不让孩子变成“小皇帝”?  

2010-10-05 23:03:11|  分类: 随笔一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不让孩子变成“小皇帝”?

现在出生的孩子,父母大多是独生子女一代的80后,一出生就成为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掌上明珠。为父母的80后的一代,虽然疼爱孩子,但除工作外,玩心也重。而祖辈女性一般已到退休年龄,承担着孙辈第一任“老师”的主要责任。更好的生活条件,使得现在出生的孩子成为“小皇帝”、“小公主”的可能性更大。

“小皇帝”、“小公主”的基本特征是,任性、自私、霸道,懒惰,以自我为中心,不懂礼貌更不懂得关爱别人,不善于与人相处,只能听恭维话,听不得批评。

“孩子小,长大了会懂事的”。这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其实,孩子从小生以后就开始学习了,几个月大就会观察、会模仿,半岁以后就象海绵那样吸取知识。婴幼儿没有是非分辨能力,好的学,不好的也学。一个人的性格和习惯,很大程度上是在婴幼儿时期形成的。因此,不让孩子成为“小皇帝”、“小公主”,要从一张白纸即婴幼儿教育开始。

婴幼儿时期,大人们更多地是关心冷暖、饱饿、是否聪明、说话、走路,这是应该的,但并不够。聪明与否既有遗传因素,也有从出生开始的智力开发。而说话、走路早一点晚一点都很正常,重要的是性格和良好习惯的培养。

笔者以为,孩子的性格并非遗传,而是后天形成的。如果父母是内向的,必定与孩子缺少沟通,形成了孩子的内向性格;而如果父母是外向的,与孩子的沟通肯定多,也形成了孩子的外向性格。因此,无论是父辈还是祖父辈,从孩子出生后,就要与孩子多沟通,“对牛弹琴”无论是早期开发智力还是性格的阳光都是有效果的。

孩子有一点进步,都要用“真棒”来鼓励,这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同时也要教育孩子用“真棒”来夸奖别人;对孩子宠一点是人之常情,只是不能护短,同时要让孩子懂得关爱他人;孩子学走路、学吃饭时必须注意安全,同时要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懂礼貌需要早期培养,养成习惯,见人要主动叫,得到别人帮助要让孩子说谢谢,帮助了别人别人谢了要让孩子说不用谢,告别时要让孩子说拜拜。还要让孩子养成讲卫生的习惯,如出门回来要洗手,不想玩的玩具要放在固定地方或交给大人,擦过的纸、果皮等不能随地乱丢,要放在垃圾桶里等。

对孩子的教育要以讲道理为主,简单粗暴虽然也能解决问题,但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创伤。一岁多的孩子其实已经听得懂道理了,孩子做错了事或想做的事不能做,要告诉他道理,让孩子知道错了或不能做。孩子做错了事不能护短也不能疏忽,因为不让孩子知道是错了以后不会这样做。

婴幼儿时期可塑性强,发现孩子的问题可以矫正,但从白纸做起不是更好吗?

带孩子需要体力,但这并非主要的付出,更需要精力,要用“心”,累则累,是一种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