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蕴藏巨大市场  

2010-09-28 13:36:40|  分类: 旧闻留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蕴藏巨大市场

 

    日前,苏州大学商学院、社会学院就“苏州市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融入问题”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80、90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中蕴藏巨大的职业技能培训市场。专家指出,通过熟练掌握职业技能、把握一切可利用的学习资源帮助其提高自身素质,可以加快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的进程。

      6成以上缺乏相关职业和就业知识培训

调查发现,有6成以上的新生代农民工偶尔或者从来没有参加过相关的业务培训,因此,当被问到“在创业过程中最急需解决的是什么”这一问题时,近一半的人选择技术培训。有65.1%的人认为自己最需要增强的是专业技能知识,另外在“目前您最希望得到哪方面的指导”的回答中也能看到新生代农民工对就业和致富知识的渴望。调查数据显示,在所有选项中“就业技巧”、“财富经验”是比重最多的两个选项。

据权威部门统计,80、90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在1.5亿外出农民工中约占60%,人数近1亿,其中65.1%的人认为自己迫切需要增强专业技能知识。因此,在源源不断涌入城市的新生代农民工中,蕴藏巨大的职业技能培训市场。

 经济不宽裕是融入城市最大障碍

对于这些80、90后新生代农民工来说,经济不宽裕是融入城市最大的障碍。比起老一代农民工他们更加希望融入城市,生活方式与城市生活接轨,渴望留在城市生活。

来自山东的小李在老乡的大饼店里工作,管吃住每月工资800元,业余时间他经常上网娱乐、逛街购物,俨然是个城里人。和他一起来苏的老乡很多都在民营企业工作,做的都是基础性工作,工作强度非常大。小李表示,为了今后能够找一份收入更高的工作,他们正在寻找合适的培训机构,想再学点东西,只是苦于投师无门。

在这次调查中,有28.5%的新生代农民工希望长期留在现居城市,表示返乡的新生代农民工占43%,其中大部分人希望在城市学门手艺,而后回去工作。

           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其融入城市社会

专家指出,新生代农民工一旦陷入“低技能—低收入”的循环,就很难依靠自身聚集的能量打破这个怪圈。他们是目前城市中特殊的社会群体,与大多数老一代农民工赚钱后还乡不同的是,他们对城市生活有着更多的渴望与向往。同时,相对老一代农民工而言,他们文化程度相对更高,更富进取精神与冒险精神,不甘于现状。为此,城市有关主体要加强对农民工的引导和教育,增强他们在城市的生存发展能力,推动他(她)们融入城市社会。

专家呼吁,新生代农民工由传统的农村社会进入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城市社会所面临的再社会化问题,需要政府有计划地组织以基本生活常识、城市规章制度、法律常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引导和教育,但是,教育培训相关机构的功能的发挥对于新生代农民工自身素质的提高则有更为直接的作用。因此,各类教育培训机构要充分发挥其教育培训的职能,保证高质量、高效率的进行教育教学,不要名不副实,也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而蒙骗新生代农民工。当然,这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规范和管理。

 

                       通讯员 蔡晓臻  袁宜珣

                       驻苏记者 朱金龙

                      本报苏州9月28日专电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