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第二大经济体并不等于世界老二  

2010-08-31 22:24:22|  分类: 闲人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大经济体并不等于世界老二

中国二季度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引起世人关注,有“捧”也有“棒”。我国领导人和大多数民众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并不以第二大经济体为傲。但也有一些网民觉得中国已是世界老二了,下一步就是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老大,“韬光养晦”已经过时,可以采取更强硬的外交和军事举措了。

笔者以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不等于中国的国力就是世界老二。这是因为:

第一、以人均GDP而论,中国只有日本的1/10,美国的1/12,在全世界排名在100之后,还是个发展中的不富裕大国。

第二、我们产出比日本略高一点的GDP,是以比日本高得多的能源消耗、环境污染、土地占用等为代价的,中国还是个正在开始作现代转型的发展中大国。

第三、不错,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外汇储备,又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但这是由我国的外汇管理制度形成的,并非是说中国人美元多得无处花。

第四、也不错,中国可以集中财力办符合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甚至连美国也办不了的大事。但这是由我国的税收制度和财政分配制度形成的,国家有钱并不等于百姓都有钱。

第五、出口和投资(政府投资占据很大份额)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两大支柱,消费拉动占的比重还不高,中国远未成全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

第六、我国的军事现代化虽有很大提高,但与美国还无法相比,,与俄罗斯相比,也有很大差距。就算按国外估计,我国的军费开支也只有美国的1/8。

……

自然,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令国人振奋的喜事,因为这是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里程碑。但国力不能只看总量,也要看人均,民富是国强的基础,民富国强才是真正的有实力。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增强国人的自信心,对祖国统一事业也是加分因素,对真正友好的国家也是一个鼓舞;另一方面,也会引起美国及包括一些“友敌”在内的国家的警觉,国际社会也会有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国际义务和责任的声音,“捧杀”和“棒杀”更应警惕。

因此,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值得自豪但还不足以骄傲,更不应该自负。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是一个正在现代转型的发展中大国。这样的定位,符合中国的实际。按照这样的定位,“韬光养晦”原则并未过时,我们还是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努力解决好各种社会矛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现代化建设。处理国际关系上,还是要以创造有利于现代化建设的国际环境为原则,有所为有所不为。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