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天伦之乐:用“心”才能真正享受  

2010-08-10 12:04:09|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伦之乐:用“心”才能真正享受

等到有了第三代,人人都能享受天伦之乐。其实,天伦之乐的真正享受,还需要用“心”去体会。

只要我回到家,小孙女必定异常兴奋,“阿答、阿答”叫个不停,因为爷爷回家就会带她出去玩。

从小孙女出生那天起,我就“对牛弹琴”,让她看并和她讲各种东西,培养、锻炼和关注她的记忆力、观察力、模仿力、想像力。稍大一点后又注意动手能力和良好习惯、基本礼貌的培养。

比同月份孩子明显懂得多的小孙女,讲过一遍、看过一次就能记牢,善于记特征;善于观察细节问题;可以完整地跳“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舞蹈,在园林里看过一次表演后,每天晚上洗好澡穿着妈妈的衣服要舞一会长袖;儿歌里说好孩子“吃饭不用爸爸喂,睡觉不用妈妈哄”,她会问奶奶、阿答?意思是爷爷、奶奶喂、哄是不是好孩子?弹起玩具钢琴象模象样,还要放本书,象翻谱那样边弹边一页页翻过去。我们都不记得什么时候带她去看过弹钢琴的。

小孙女在一天天进步,她会用“好”、“要”、“不”、“亮”等回答问题,不再是简单的点头、摇头。把上班叫“班班”,知道家里只有奶奶不用上班。打电话不再用小手,而要用真手机,按按号码,还要说个“喂”字。抱她出去玩,她会用小手摸摸我脸上有没有汗,会用湿巾纸替我擦擦脸。

小孙女胆子不大,没做过的事要让大人示范,她看着,确定没有危险了才会去做。第一次看见虾怕得躲在奶奶身后,在奶奶的示范下,敢用小手去拎虾的胡子,还敢把小乌龟抓起来。以往只坐电动车,不敢骑电动马,现在一到超市的儿童游乐场,只要“马马”、“驾驾”,骑了还要骑。不小心摔跤后,只要表扬她勇敢,既不会哭,也不要地板、桌椅“检讨”了。

为了让小孙女多长见识,每逢台风影响比较凉快,就带小孙女去园林玩,已去过网师园、虎丘、留园、东园、盘门三景,不过毕竟只有14个多月,对园林的精妙是不能理解的,留下印象的只是城墙、城门、宝塔、亭子、宫灯,园林中评弹、昆曲的表演,还有就是虎丘门口的马车。

用心体会,用心观察,一天天的变化,一天天的懂事,虽然累,带来的是无穷的乐趣和享受。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