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不妨有点“忘年交”  

2010-06-15 23:21:29|  分类: 百态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妨有点“忘年交”

最近,在与学生交谈时,学生说,老师,你不但要与老领导、老朋友交往,也要与能谈得来的年轻人交往。仔细想想,非常有道理。

我调到苏州工作的那年,刚40岁。报社一次搞活动,请了苏州一批老书画家,由于新闻和文化都是我分管的,我作为宣传部的领导也参加了。年逾八旬的魏老与我交谈了很长时间,我问他,您为什么这么看轻。魏老笑着说,“常服青春宝”,就是和年轻人多交谈,就象今天我和部长你交谈。

在读大学时,许多同学都说我的成熟程度超过年龄。虽然有一定成分的误解,但不否认我的言行是经过深思的。这利益于我高中毕业参加工作后,有2位老教师成为我的“忘年交”,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成熟的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方式。

有人说,两个不同年龄层次的人交谈时,你就处于两个人年龄总和除以2的年龄层次上。中老年人可以从年轻人身上获得青春的活力,年轻人也可以在中老年人身上获得处世的成功经验,是一种双赢的交往。

结识“忘年交”,前提是谈得来。谈得来,不是指对一个问题有相同的看法,由于经历、阅历各异,对一个问题有相同看法几乎不可能,而是指在交谈过程中,能互相汲取对方的正确看法而丰富完善自己的想法。谈得来的“忘年交”,才能相互受益。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