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南京阿育王塔金棺银椁之谜揭开 佛顶真骨舍利现真容  

2010-06-12 19:38:47|  分类: 旧闻留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京阿育王塔金棺银椁之谜揭开

                      佛顶真骨舍利现真容

本报南京6月12日专电 今天上午9点15分,在南京栖霞寺法堂内,阿育王塔塔身内发现的一个银函和一个银椁先后被顺利开启,瘗藏千年的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和诸圣舍利等佛教圣物首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上午7点30分,南京市的僧众和护法居士赴朝天宫博物馆迎请供奉佛教圣物的金棺银椁至南京栖霞寺。9点左右,在海内外高僧大德的现场见证下,南京市博物馆的文博专家开始开启金棺银椁。

开启仪式上,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祁海宁首先打开了方形银函,函内还有一个方形鎏金银函,揭开银函的盖子后,可以看到里面有一个琉璃净瓶,一个鎏金铜佛像和一颗佛珠。这一琉璃净瓶很快被捧到现场的显微摄像机镜头前,能够看到瓶底有一颗颗玉米粒大小的舍利,分别呈黄色、白色、黑色等,具体数量尚不明确。随后祁海宁打开了另一个体型较大,底部有须弥座的银椁,内有一个绕着金绳的金棺,打开金棺后,这块传说中的佛顶真骨终于露出了真容:方圆四寸左右,浅褐色,上有分明的发孔,形如天盖,这与《洛阳伽蓝记》、《续高僧传》、《法苑珠林》等佛典中描述的佛顶骨的形质非常相似。金棺内还有3个装有舍利的琉璃瓶,以及一个球形的香盒和一些白色香料。包括台湾星云长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在内的10位高僧大德拈香礼拜后,银函内的琉璃净瓶和金棺内的佛顶真骨舍利被请出来分别安放在两个楠木刻金的莲花宝座上,随即套上充有氮气的玻璃外罩,由南京栖霞寺主持隆相法师恭送到毗卢宝殿。随后来自两岸三地的高僧大德、四众子弟、各界嘉宾数千人在毗卢宝殿举行了供奉法会和庆典仪式。

据介绍,供奉法会和庆典仪式后,佛顶真骨舍利将在栖霞寺法堂内举行为期1个月的供奉瞻礼活动,供信众瞻仰。位于考古遗址区的金陵大报恩寺文化园区项目也将于年内正式开工,其中大报恩寺琉璃塔重建工程将率先启动。工程完工后,佛顶骨舍利将被迎请至琉璃塔内供奉。

庆典仪式上,台湾星云长老表示,佛顶真骨不在于是什么样子,也不在于多大多小多少方寸,佛曰“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虚空像什么,虚空无相无所不相。佛陀应该在人们的心中,人们需要学习佛陀的慈悲、智慧来重整社会道德,净化心灵。

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表示,金棺银椁内请出的佛顶骨舍利、感应舍利和诸圣舍利,与地宫出土的碑刻铭文、丝绸发愿文等考古材料的记载相互印证,基本一致,这是非常令人欣喜的。华国荣还表示,4个琉璃净瓶内都有舍利,究竟哪些是感应舍利,哪些是诸圣舍利,还需要根据相关资料进一步研究考证来确认。

南京社科院院长叶南客介绍说,当年释迦牟尼荼毗后,其真身舍利被摩揭陀国、迦毗罗卫等八国建塔供养。阿育王即位后,重新分佛舍利供养,佛舍利被从最初的八塔中转移供奉到南亚和中国等地。据《法苑珠林》记载,中国有19处阿育王塔供奉佛舍利,金陵长干寺为其一。综合佛教典籍记载、历史文献研究、考古发掘考证,证明此次盛世重光的佛顶真骨舍利为北宋年间高僧施护等所献,供奉于宋天禧寺(古长干寺)阿育王塔。在石函出土的题名“金陵长干寺真身塔藏舍利石函记”的长篇铭文中,明确记载“进呈感应舍利十颗、并佛顶真骨、洎诸圣舍利,内用金棺,周以银椁,并七宝造成阿育王塔以铁函安置”。《景定建康志》“天禧寺”条引李之仪云:“天禧寺者即长干道场,藏释迦真身舍利,祥符中建塔,赐号圣感舍利宝塔”。

                                                       (李苑)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