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糊涂一点又何妨  

2010-12-13 21:04:07|  分类: 随笔一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糊涂一点又何妨

聪明的人最忌被人感觉精明,人们会尊重聪明的人,但一定会提防精明的人。能做到“大智若愚”的,必定是绝顶聪明的人。尚未达到这种境界的聪明人,在对人、对事、对己的许多情况下,不妨学得糊涂一点,糊涂也许比聪明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实例一、有位乡镇的总经理在市里组织的外出考察途中,讲了新上任的党委书记一些坏话,在乡镇的党委书记当晚就知道了情况。考察结束回乡镇后,党委书记对总经理一如既往没有半点异常。几天后,带队外出考察的市委领导专程来到该乡镇,指定党委书记和总经理两人陪他吃午饭。吃饭时,市委领导拍拍党委书记的肩膀说,市委充分信任你才派你下来,乡镇的情况只听你一个人的。党委书记笑着说,谢谢书记的关心和信任,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是我的重要职责。

送走市委领导,总经理跟到党委书记办公室,诚恳地对党委书记说,书记,你肚量大,我真心服你了。在以后的4年中,总经理全心全意支持党委书记的工作。党委书记升迁时,向市委推荐总经理接班任书记。当年的总经理已退休,但谈起那位书记,仍充满着敬意。

实例二、有位朋友从地方党政机关调到一家重要媒体筹建省级办事机构时,经领导同意聘用了一名刚从地方媒体老总岗位上退休的熟人。朋友的许多朋友劝说,这人虽能写稿,但非常厉害,不好相处。朋友说,用人就是用人所长。不但聘为首席记者,给的聘用费超过了当老总时的收入。退休老总积极性很高,写了许多当地媒体都没有写的好稿,办事机构一下子打开了局面。3年后办事机构走入正轨,退休老总由于身体原因向朋友辞职时说,谢谢给了我3年延长朋友的机会,你如没有肚量是不会用我的。

实例三、人面临进退时总会很纠结,千方百计打听信息是最起码的动作。可有位朋友在面临进退时却无动于衷,连平时正常打给领导的电话都尽量不打,既不主动打听消息,连别人传来的消息也不当回事。别人纳闷,更有好友批评糊涂。朋友坦然说,进退都已想明白,进亦不喜,退则更乐,只管静候结果,何必烦心与自己过不去。

糊涂一点,还能让自己开心一点。学会糊涂不是学会装糊涂。也不是所有的聪明人都能学会糊涂的,大度和淡定是糊涂的前提。

至于郑板桥的“难得糊涂”,应该是位学者的自得其乐翁有篇如何理解的详尽分析文章,阅之受益匪浅。特转引。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