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龙博客

日志中将会有人生随笔欢迎博友浏览和交流

 
 
 

日志

 
 

“隔代亲”三原则  

2010-11-08 17:03:41|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隔代亲”三原则

有了第三代后,真正体会到什么是“隔代亲”。祖辈关爱孙辈天经地义,但需防止由关爱方式不同产生的与儿辈的矛盾以及对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

“隔代亲”须把握三项原则。

一是辅助原则。

在一般情况下,教育孩子的第一责任人是父母,祖辈处于辅助地位。祖辈摆正在教育孙辈中的位置非常重要,与儿辈在这一问题上产生矛盾往往是位置没摆正而引起的。

辅助地位并非可有可无或无所作为。80后的一代父母事业处于起步阶段,无更多精力关爱孩子。而祖辈或已退休或已接近退休,时间相对宽裕,接触孙辈的时间更多,也更有耐心,在孩子的早期智力开发、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上,起着重要作用。

祖辈可以以自己对孩子的关爱方式去影响儿辈,但不要随便指责儿辈对孩子的关爱方式,尤其不能当着孩子的面去指责。在很多问题上,祖辈要学会对儿辈作适当的妥协。

二是亲而不溺原则。

在简单粗暴与溺爱两个极端中,祖辈对孙辈更容易走向后一个极端。

因此,祖辈对孙辈要把握一个亲字。尽可能不厌其烦多陪孩子一起玩,在玩的过程中让孩子增长知识,满足孩子的正当要求,尤其当孩子出现不良习惯时,不用训斥、打骂的方式而是耐心地与孩子讲道理引导,都会让孩子觉得亲。祖辈要用“心”去带孙辈。现在的孩子懂事早,谁亲谁不亲心里明白着。我就很荣幸地被17个多月的小孙女列为“好朋友”的第一位。

祖辈对孙辈亲,就是宠一点也没有关系,只是不能溺爱。溺爱表现为对孩子百依百顺,孩子只要一哭一闹,什么要求都能满足。助长“小皇帝“的脾气,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没有好处。这也是祖辈与儿辈容易产生矛盾的关键之点。我不赞成对孩子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因为这对孩子的心理容易造成阴影;我更不赞成对孩子无原则的百依百顺。对孩子的无理要求或不良习惯,我的处理办法是讲道理,也很有效果。

三是给儿辈留空间原则。

祖辈时间再多、精力再好,也不要对孙辈大包大揽。无特殊情况,晚上应让儿辈带,周末也要鼓励儿辈多带孩子出去玩。

婴幼儿的亲情感与相处的时间是成正比的,祖辈大包大揽的结果是孙辈与父母的生疏,有的甚至视同陌生人。

小孙女出生后,我就和太太商量好只带白天,晚上由儿子媳妇自己带。最近,我成为小孙女心目中据第一位而且是长辈中唯一的“好朋友”后,我便注意在家时吃过晚饭带小孙女散好步,7点半左右小孙女开始洗澡准备睡觉后的一个小时我就不照面了,让儿子媳妇去做,由于之前与小孙女讲好爷爷工作了,小孙女一般也不会再吵着找我。同时,也劝太太不要老用奶奶“手痒”威胁小孙女而让小孙女产生距离感。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